過去一週的網頁瀏覽次數

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

研替心得part1


趁現在還有點印象的時候,做個紀錄,這篇是for研替的,跟普通替代役有點不同,因為研替不會跟其他單位混在一起,總共在軍中的時間也只有16(最少),上的課也不一樣。我相信大家都會爬文,但是特別的是研替的在營規定會因為役男的反映一直在修正,所以太舊的文其實沒有參考的價值,有些小規定都變了,我是2012 25T 研發替代役 13中隊的,請多多鬼叫()


行前準備:
盥洗:沐浴乳或肥皂、刮鬍刀、指甲剪、牙刷、牙膏
日常用品:面紙(很實用)、錢(800左右,更多也可以不會被偷)、手機、針線包(縫名牌)、奇異筆、電子表、耳塞(睡叫怕吵可帶)、個人藥品、防蚊液、鐵罐喉糖、輕便雨衣、30公分鐵尺、鐵夾
文件類:畢業證書正本(一定要正本) + 影本(與正本相符,最好弄2 3)、役期折抵文件(高中、大學)、身分證、健保卡、提款卡、電話卡(可有可無,他們會發一張)、記郵局帳號(他們要給薪水)

錢會用到的時機就是第一天營站買東西(東西很貴之後會講)、交第一次放假的車錢70~80、剪頭髮的錢20,就這樣而已,所以不用帶太多,出來後看你要做啥車去領錢就好,然後放完假進去後在帶點錢去付車錢就好。

建議去之前先剃頭,現場設備簡陋,只有圍巾還要自己用手抓,雖然會有痱子粉,但是不能洗頭,要等到晚上洗澡。

面紙很好用可以多帶幾包,大號、上餐廳都會用到,我五天用4包左右,體積小不佔空間又很好收納,我在每件褲子口袋都放一包,出門完全不怕忘記帶衛生紙。反到是抽取式衛生紙可以不用帶,不好收。

筆可以帶,因為他們會發文具包裡面就有筆,所以筆不是違禁品,但是建議安檢時可以藏在鞋子裡,不確定會過。奇異筆很好用而且防水,拖鞋水杯那些寫自己的學號就不會搞混了。

鐵尺鐵夾電話卡是選配啦~可以用來摺棉被蚊帳衣服用的,大家都知道要折豆腐被,蚊帳要弄成方形的,衣服要有折線,都可以用鐵尺夾子做,晚上睡覺夾衣服,起床夾棉被,根本無敵。

強烈建議電子錶一定要帶,而且要防水的+有夜光功能,半夜可以看時間,也可以用夜光整理內物櫃很實用(總比完全沒燈好),但不用買太貴的,動作快時很容易敲到,我是去夜市買199的。

違禁品的定義就是電器類 & 書,電動的xxx都屬於違禁品,能不帶就不要帶,當然他們不會把你丟掉,但是你出營的時候忘記領回來就麻煩。書是違禁品(難怪國軍都腦殘),但是可以把東西印成A4的去看,有人印書印小說都可以,但是一堆A4不好收,訣竅就是用盒子裝起來,我是去光南買A4的塑膠盒裝,內物櫃可以弄得非常整齊。

手機現在已經開放了但屬管制品,從第二天開始每天晚上洗澡時都可以打,可以帶智慧型的去沒問題(成功領打卡XD),因為大部分時間會鎖在保管箱中(錢也可以鎖進去,一人一格,鑰使自己保管)所以完全不怕被偷。但是沒有地方充電(不要帶充電器是違禁品),講電話時間自己要控制,不然就多帶電池。另外就是行動電源的問題,智慧型手機容易沒電,但我不確定這是不是違禁品,所以我建議第一個禮拜用普通手機就好,進去再問你的分隊長這問題。

不用多帶內褲去換,不會穿到,裝備發下來後就要換掉收到大黑袋中,進去穿哪套出來就穿哪套,想要帥一點就穿帥一點沒人管。另外可以穿涼鞋、布希鞋等不用穿襪子的,體檢的時候可以很快穿脫,又不用脫襪子。

歌曲也可以先聽先背,因為分隊長唱的很難聽,你根本不知道這首歌旋律是什麼歌曲有替代役之歌、成功領之歌、夜襲、我愛中華、黃埔軍魂、勇士進行曲、同袍情、榮譽、英勇的戰士、英雄好漢在一班、東男苦行山、飛揚、亮島之歌,可以不用全部都背,先看其中幾首就好。

最後是每日評分,內務櫃弄得整齊會加分,東西就是盡量裝在盒子裡就對了,看起來就很整齊,進去後會發一個百寶盒,大約25*20*8CM的大小,以及兩個鞋盒,因為你的衣服、襪子內褲、雜物等..盡量都要放到盒子裡,所以建議小東西就不要帶太多,免得衣服毛巾那些放不下。

1 則留言:

  1. 這篇說得好詳細,
    未來的我會用到,
    先在這裡跟您說聲謝謝:)

    回覆刪除